2014年党委工作要点
日期:2014-09-10 10:05:4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31

     2014年新侨学院党委工作的主题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为引领,按照市委统战部、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取得的成果,并继续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为抓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髓和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推动党政领导上党课、作形势报告;联系学校建设与发展,创建示范性高职,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把个人学习、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外请专家来校举行讲座等形式结合起来。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指导党支部制订学习计划,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继续认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告一段落,但群众路线的观点不能停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能停滞。

  二、固本强基,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领导下,规范基层组织的设置,加强基层支部的建设,组织支部书记及支委的学习与培训,提高支部成员在工作中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引领群众、服务党员、构建和谐校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党员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各项党员教育管理。

  坚持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民主管理,进一步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注重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推动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青年教师和职工中培养选拔干部。继续加强学院业余党校工作,做好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会制度,建立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建立督办督查制度,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督促落实。

  三、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学院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意见,着力抓好创建文明校园的起步工作。党员要做推动和建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的模范,积极投身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中去。

  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努力提高学院宣传栏、广告、标语、广播站、网站的水平和质量,加强信息管理和对对外宣传,充分重视正能量的发挥,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党委、支部要主动关心全院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学习,做他们的贴心人,切实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

  积极做好稳定工作。把维护稳定、确保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调整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院稳定工作和预防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校园内的政治稳定。做好治安、消防、食品卫生、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和督促检查。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控制。把有关维护学院的政治稳定和安全生产的应急处置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突发事件的危害性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提升思政课整体教学水平和思政课专任教师的科研水平。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建立健全思政教育各门课程教师的联系会议制度。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符合目前学院现状的《辅导员工作条例》。建立健全辅导员例会制度,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辅导员的德育工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学院内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的认同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风尚、刻苦的学习精神、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重视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做为人师表的典范。

  五、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学院共青团、学生会、工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领导。完善团代会、学代会制度,积极支持院团委围绕重大事件、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和大学生走向社会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提倡助人为乐的风尚。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完善工会组织,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职能,积极发动广大群众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加强对办学过程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组织好群众性的政治教育,开展各项群众性活动,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素质,增强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关心群众,做好关心人帮助人的送温暖工作。

  六、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命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以及收费、招生、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基建项目的规范运作,强化过程监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范围。

  聚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改进会风和文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厉行节约,杜绝公款浪费,公款消费。在学院内形成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良好氛围。

核发:0 点击数:3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