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入党初心 探寻红色足迹——我院党委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之井冈山代表队
日期:2019-10-12 15:42:29  发布人:dzb  浏览量:39

日期:2019-07-07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311 出处:操作>>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所作的注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激励党员牢记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更好地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月2日至5日,我院教工党员代表前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

1.png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以毛泽东、朱德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血腥屠杀和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缔造人民军队,实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星星之火从湘赣边界燃遍全中国。

2.png
3.png

  夏季的井冈山,目之所及,山林苍翠,此次红色之旅,党员教师们在一处处真实的历史场景中重新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登南山广场观看星火相传雕塑,感受历史的使命的责任;在黄洋界保卫战哨口观看红四军作战时挖的战壕,听战士们英勇杀敌的史实,战争的惨烈仿佛置身其中;在小井村参观红军官兵和革命群众捐款建造的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当时的红军战士们在缺医少药的恶劣环境和简陋无比的医疗设施中仍然浴血奋战,让人感慨。

4.png
5.png

  井冈山会师之后,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建设人民军队,建设共产党组织,建设红色政权,进行工农武装割据,为了粉碎敌人经济封锁,保护中小商人利益而建造的井冈山造币厂,在八个月的时间内为稳定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大井村毛泽东同志的旧居,墙壁上的弹孔依稀可见,通过实地参观,老师们更直观地体会到革命的艰辛和战争的惨烈。在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中心茨坪革命旧址参观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青松竞秀,我们举起右手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登山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在农户家品尝当年红军作战时吃过的团结菜——“红米饭和南瓜汤”,感受艰苦岁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陈列的一件件红军当年用过的枪炮和生活器具,都是当时军民一家、团结作战的真实写照。

6.png
7.png
8.png
9.png

  在井冈山坚持斗争历时两年零四个月里,毛泽东写下了许多著名的文章,如《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分析和解答了许多现实重大问题。井冈山斗争中积累的建党、建军、建政和土地革命等各方面的宝贵经验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得到全面地运用和发展,井冈山军民的伟大实践为开辟中国革命胜利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90余载薪火相传,形成了光耀千古的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攻难关,坚定执着追理想,依靠群众求胜利,实事求是闯新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无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革命老区井冈山已于2017年2月26日在全国率先脱贫,公路、铁路穿梭在山林谷壑之中,一幢幢安居房拔地而起,当地农产品出现在全国人民的餐桌上,处处展现一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祥和之景。此次红色之旅,我们感受到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强大对于人民的重要性,也为生活在一个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

10.png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忆往昔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是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身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党的优秀历史传统。身为人民教师,我们要时刻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讲台。世事变迁,不忘初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井冈山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井冈山代表队供稿)

 

核发:0 点击数:3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