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红色遵义 看历史的印记——我院党委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之遵义代表队
日期:2019-10-12 15:21:59  发布人:dzb  浏览量:38

日期:2019-07-08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311 出处:操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负担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近日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代表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实践活动。 7月2日至6日教职工党员代表一行9人在学院院长陈英南教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红军遵义会议旧址等地开展行走课堂学习活动。

1.png

1935年1月红军长征途中在这里召开了一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著名会议——“遵义会议”,这里是红军长征走出困境迈向胜利的转折点,也是中国革命打破迷途走向成功的转折点,遵义因此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会址临街大门正中高悬巨匾,悬挂着1964年毛泽东主席手书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苍劲有力,金碧辉煌。这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建于本世纪30年代初,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是红军总司令部驻地。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

2.png
3.p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娄山关亦称太平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距遵义市50公里,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娄山关古称天险,关上千峰万仞,峭壁绝立,川黔公路盘旋而过,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1935年1月红军长征突破乌江后进入遵义。经过惨烈的激战,先后于1月9日和2月25日两度攻占娄山关,展开了遵义战役,歼灭敌军4个团,随后又乘胜追击,击败敌军2个师,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4.png

  娄山关一战关系重大,战况惨烈,站在这高耸的娄山关上,亲眼目睹娄山关这一夫挡关、万夫莫开的雄壮险峻,耳边听着当年红军战士浴血鏖战、抢关夺寨,感受到当年这场战斗的激烈残酷,胜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多么的令人振奋和鼓舞。

5.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1935年3月,红军主力从遵义西进经过仁怀,展开了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辗转奋战,迂回制敌,四渡赤水河,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破了国民党妄图围歼红军于川、滇、黔边境的计划,从被动转向主动,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6.png

  在息烽集中营,红与黑的斗争异常激烈,革命烈士们坚贞不渝的信仰,国民党的非人折磨手段,一墙之隔,注定革命烈士们将流芳百世,永存人生。息烽集中营是国民党政府利用一所地主的园林改造而成,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于西南大后方三座秘密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对内称“大学”,内部之间的转监称为升学,如果被残害死在监狱内,称为留学。在这里先后关押了中共党员、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将领等1200多人,屠杀和折磨致死600多人,400多人下落不明。这里的犯人大多是被视为“情节严重的政治犯”,如杨虎城及其家人、罗世文、许晓轩、宋绮红全家和韩子栋等知名共产党员和其他爱国人士。一座座土色的碉堡,黑漆漆的了望塔,若隐若现的射击孔,不免使人顿感阴森和恐怖。在一排布满铁丝网的高墙下,几个漆黑的哨兵楼依然矗立,仍可以想象出当年那三步一岗,五部一哨的骇人场面。只要犯人一旦被关进来,注定无法活着走出去。

7.png

  走进集中营,“抬起头来”四个大字就呈现于眼前,它是国民党对共产党人的一种“洗脑”策略,意为“抬起头来觉悟才有新生”,可他们殊不知我们共产党人那坚定不移的爱国信仰是不会被任何因素所动摇,他们的任何威逼行为都是无济于事的。往前走迎面看到的是以“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的监狱,被他们美其名为“忠斋”、“孝斋”、“仁斋”等等。其中“义斋”为女监狱,这里曾留下了“小萝卜头”玩耍和传递信息的身影和足迹。更让人难忘的是,是被称之为“猫洞”的地方,里面的刑具令人发指,披麻戴孝、老虎凳、辣椒水,关水牢,吊囚笼。看着这一幕幕,仿佛看到了革命烈士当时所受到的非人折磨,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腥风血雨。当听到讲解员讲到“披麻戴孝”的这种刑法时,眼前呈现一副血淋淋的场面,刽子手们用辣椒和辛辣物品涂抹在已打得皮开肉绽的革命者身上,再用纱布紧紧缠绕抛置于烈日曝晒,过了多天后,当纱布与肉长在一起时再一层层剥开……革命者有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也深知革命就会有流血牺牲,当他们入党的时候或走出革命这一条路时,他们就作好了为国为民牺牲的准备。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怀抱着主义、理想和必胜的信念,在非人的折磨和血腥的屠刀面前没有屈服,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8.png
9.png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进向前。

“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遵义代表队供稿)

 

核发:0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